close

很多人說,第一胎 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

我這第一胎小舒米是照書養,也照blog養...(謝謝很多熱心媽媽在blog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

讓我這新手媽媽有更多豐富的資訊可以學習

說到副食品這件事,沒有孩子前,根本不覺得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

當媽之後,看了大家分享的經驗,才意識到...哇~原來準備副食品還真不簡單.

於是夜夜爬文,夜夜做筆記

就是希望在小舒米開始吃副食品時能夠順利

同時,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也能事半功倍.

 

☞副食品什麼時候開始吃?

WHO是建議六個月後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

但我和先生都沒有過敏體質,所以我是四個月開始讓小舒米吃的

我一開始就決定要在四個月時讓小舒米吃副食品(不過也是要看他配不配合啦)

因為小舒米開始讓保母老時帶時,老師就有說她是六個月才開始讓小朋友吃副食品的.

也因為這樣,我想讓小舒米在六個月前,就能夠先訓練好學習用湯匙進食

免得到時候保母老師要餵他副食品還有分身照顧另二個小朋友..忙不過來

這樣小舒米也吃的沒有品質.

所以當小舒米一到四個月時,我就開始著手替他準備副食品了

當然這個時候開始吃副食品,不是要吃飽的喔!

現在做的這些,都是為了之後的離乳做準備

所以副食品,又叫做離乳飲食

小兒副食品添加原則 ->這裡有很清楚的說明喔


 

 

☞副食品怎麼開始添加?

((千萬不要把米精加入牛奶讓寶貝用奶瓶吸喔))

如同上面,副食品的添加是為了讓寶貝學習吞嚥及咀嚼能力的訓練以強化口腔發展
,用湯匙會比用奶瓶費力,因為口腔內要用力的肌肉不太一樣

所以,如果加在奶瓶內就沒有這樣的效果了喔~

 

我的方式是以漸進式增加食物的方法

原則上一種食物試個一週,沒有過敏反應的話,我才會再加第二種,依此類推

如果一次試太多種,當有過敏反應時,我們就沒辦法去判斷到底是那一種食品引起的喔~

副食品添加表

這裡有寫到不同時間可以添加什麼種類的食物

4到6個月只能添加米類食品(如米粉,米精或稀飯)和蔬果類(如青菜湯,青菜泥,果汁或果泥), 

麥類(如麥粉.麥精)則6-8個月左右添加。

容易過敏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魚.肉.蛋黃泥)和及高過敏水果(柑橘類,奇異果,草莓),則最好8個月以上再添加較不會引起腸胃不適及過敏。

而帶殼海鮮或貝類及蛋白要1歲以後才能給予,高過敏原的堅果類.花生.巧克力等則2歲以前最好不要吃。

果汁的部份,我比較不建議太早給予

當然我看了很多書,都說要先給果汁開始

不過,果汁又香又甜.如果一開始就讓寶貝吃了這些好吃的,你再去餵沒有味道的米糊,蔬菜泥

寶貝會買帳嗎?? 

 

所以,我是從十倍粥開始給起的,差不多隔了三週才讓小舒米試稀釋的蘋果汁

每次我添加副食品時,我都是單種種類放成一盒,不會把食物混著放

一是因為這樣好搭配口味

二來是,我怕這次新加的副食品品項,他不喜歡吃.

如果全都加在一起,那連原本煮好的米糊也都浪費了~

所以我是全部都分開放的喔~

等到小舒米都可以接受這些食物,我會再做一些變化

比如 南瓜糊加上米糊,再加舒米的嬰兒奶粉 就可以做出像南瓜濃湯一樣的口感的副食品啦!

 

☞副食品餵食技巧

  • 在餵奶前先餵副食品

不要等到寶貝開始大哭要喝奶時才餵,這時候你煮的再美味,他也不要喔.因為他已經餓到受不了啦! 我的習慣是在他喝奶的前一小時就開始餵副食品

這時候寶貝的接受度會比較大喔

  • 餵副食品要有耐心不用急
寶貝從出生後只有吃過一種東西,叫做牛奶,突然你塞一個他從來沒有吃過的東西,而且又是用不同方式吃,他當然會排斥
所以不用急,慢慢來,小舒米第一次吃米糊,也只吃了10C.C,不過之後會越來越進步的喔
  • 最好定時,定點吃
習慣從小就要養成,所以我都讓小舒米坐在幫寶椅上吃副食品,也儘量不抱著他吃,同時也不讓爸爸在旁邊干擾他進食.
一開始,小舒米當然不開心,但是現在他會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吃完,所以習慣真的很重要
至於一天吃幾餐,我第一個月是讓小舒米一天固定吃一餐副食品,其實四到六個月,一天是可以增加到二餐的
不過我的保母要六個月才開始餵,所以我都按排小舒米在我晚上下班後,約七到八點時吃副食品
最好是能夠在白天吃啦,因為這樣小寶貝吃完,如果有不適也比較好觀察,萬一過敏,也能去診所求治
不過我職業婦女,沒辦法,只好變相作法囉.
(先陪老公出門去)
............未完待續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4360

這是我很推的一本書,淺顯易懂

作者 本身也是BLOG 寫手 部落格:blog.roodo.com/pedi_zone/

在副食品的添加也說明的很仔細而且簡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全站熱搜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